“光盤小達人”G2000勇敢上街倡議大家節約
  城關保育院的設計裝潢孩子們順利完成任務,培養了他們的獨立性
  拿出倡議書讓msata市民簽字。
  孩子們展示自製的“光景觀設計盤行動”宣傳畫。 本報記者陳若夢攝
  每日甘肅網-蘭州晨報訊系統家具(記者薛長明 張宇) 11月19日上午10時許,在東方紅廣場,一群5歲左右的“光盤達人”的到來吸引了眾多市民的目光。在現場,孩子們稚嫩的宣傳話語,收到了意外的轟動效應。同時,從膽怯害羞到走上街頭去宣傳演講,一個小小活動給孩子們帶來的轉變也引起了眾多家長的反思。
  當日上午10時,記者來到活動現場,此時,39名來自城關區保育院的孩子已經開始了自己的宣傳工作。根據宣傳活動安排,孩子們不但要親自走上街頭,向市民宣傳“光盤行動”,在得到市民的支持後,還需向市民分發光盤行動倡議書,讓市民在上面簽字。然而意外的是,宣傳活動議程開始後,幾乎所有的孩子都因為膽怯和羞澀,根本不敢獨自上街宣傳。見狀,一些家長直接將孩子的倡議書拿起,代替孩子完成整個宣傳活動,而孩子卻成了活動的局外人。
  但還有一部分家長並沒有這樣做,而是一遍遍地鼓勵孩子自己上街完成活動內容,有些還用最近熱播的《爸爸去哪兒》上的幾名小主人公為例,向孩子們傳達“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要有擔當”的意識。但是對於這些受慣了萬千寵愛的孩子來說,這樣的活動無疑是個較大的挑戰。正在大家無奈之際,一位家長提議:“大家何不讓孩子兩人一對,組隊完成任務呢?”此提議立即受到了家長們的贊同,而孩子們因為身邊有了同伴,膽子漸漸也變大了。
  “阿姨,您支持光盤行動嗎?您反對浪費嗎?”現場一組孩子終於走到了街頭,提出了自己的第一個宣傳問題,而他得到的不光是市民肯定的回答,還有一個大拇指的贊揚。見自己的問話有效,這組孩子顯得非常高興,再次跑向另外一位市民。或許是因為有人帶頭了,其他孩子也漸漸加入其中,整個廣場因為這幫小小“光盤達人”的舉動熱鬧了起來。可喜的是,在看到同伴們四處奔走宣傳的身影后,一些之前由家長代為完成任務的孩子也勇敢加入了宣傳隊伍。
  看著孩子們從膽怯害羞到走上街頭,再到像一名宣講員一樣四處奔走的樣子,許多家長在感嘆的同時更多的是對孩子教育的反思:“看來不是孩子沒有能力去,而是我們家長自身的一些舉動,抹殺了孩子的勇敢和能力。”一位家長對剛纔代為孩子完成活動任務的舉動頗感後悔。
  “我們組織這樣的活動,除了宣傳光盤行動本身之外,更多的是希望孩子能夠獨立完成宣傳活動任務,培養孩子的獨立性,減少孩子對家長的依賴性。活動剛開始一些家長的舉動確實讓我們挺失望的,但是沒想到最後卻是孩子帶動了孩子,並且最終順利完成了這項活動,我想孩子們活動前後的轉變也會給家長和老師們一些反思吧!”城關區保育院帶隊的彭老師如是說。  (原標題:蘭州:“光盤小達人”勇敢上街倡議大家節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fedylslv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