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人:徐守盛(中共湖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景觀設計委會主任)
  黨的十八大吹響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進軍號角。怎樣結合湖南實際,以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為指導,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確保在中部地區率先實現全面小康?怎樣在全省上下凝聚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強大力量?怎樣引導全省各地結合實際穩增長辦公室出租、調結構、促改革、抓落實,把全面小康步子邁得更穩一點、更大一點、更快一點,把質量搞得更高一點?這些是我反覆思考的問題。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更沒有決策權。今年以來,帶著這些問題,我先後到了長沙、衡陽、株洲、邵陽、益陽、懷化等地,深入企業、農村、社區、項目工地,與基層幹部群眾拉家常、聊發展、找辦法、問計策。
  分類指導:全面建系統傢俱成小康社會的基本方法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現階段全黨的奮鬥目標,也是湖南人民的殷切期盼。按照黨的十八大提出的要求,現在距離全面建成小康只有7年時間了。按照國家統計局監測全面小康6大類23項指標測算,2012年湖南全面小康實現程度達到了85.9%,但發展很不平衡:一方面,全面小康內部各大指標實現程度不平衡,社會和諧、民主法治等指標實現程度較高,分別達到96.7%、96.6%;經濟發展指標實現程度只有71.3%,發展不充分、不全面、不持續的問題突出,與全國差距較大。全省GDP、固定資產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財政收入的人均水平,分別隻相當於全國的87.1%、81.5%、76.2%和47.3%花店;城鎮化率比全國低5.9個百分點;城鄉居民收入分別比全國低3264元、477元;財政收入占GDP比重、稅收占財政收入比重偏低,都排中部倒數第2位;萬元GDP能耗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另一方面,省內區域實現程度不平衡,長株潭地區達到了93.3%,大湘西地區只有74.1%,還有近40個貧困縣不到70%,全省最低的新化縣只有61.3%;城鄉居民收入相差2.9倍,人均GDP最高的長沙市是最低的邵陽市的6.2倍。雖然總體實現程度較高,但質量、水平並不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時間緊迫,任務繁重。
  在調查中,我們認識到,全省21萬多平方公里、122個縣(市區),建築設計各地情況千差萬別,資源稟賦、地理人口、發展基礎大不相同。推進全面小康建設,不能大而化之地喊、籠而統之地抓,不能用一個尺子量到底、一個標準考全盤。只有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分類指導,提出不同的目標要求,實行不同的支持政策,才能更好地切合各地實際,更好地回應各地幹部群眾呼聲,科學統籌、協調推進全省全面小康社會建設。因此,我們提出,以分類指導、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總抓手,統籌全省經濟社會發展。
  7月中旬,省委召開全委會擴大會議,集中省市縣三級黨員領導幹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部署分類指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問題。會議明確,分類指導主要是三個層面,即分區域佈局、分類別考核、分梯次推進。分區域佈局,就是按照全省區域發展佈局,對長株潭地區、洞庭湖地區、湘南地區和大湘西地區四大板塊,因地制宜,明確各自發展重點、目標任務和時間進度。省里分別成立指導小組,設立辦公室,分塊指導。分類別考核,就是把所有縣(市區)分成三大類,進行分類考評,確保目標任務到縣(市區)、政策措施到縣(市區)、工作責任到縣(市區)、考評監測到縣(市區)。分梯次推進,就是按2017年、2020年兩個時間節點,結合三大類縣(市區)各自的目標任務、指標體系,本著“跳起來摘桃子”、“先進更先進、後進趕先進”的原則,分類施策,有序推進,使得每位縣(市區)委書記、縣(市區)長們個個工作上有抓手、精神上有動力、肩膀上有擔子、業績上可比較,推動形成全省你追我趕、真抓實幹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生動局面。同時,根據湖南全面小康社會建設水平不高的實際,提出促進經濟總量、發展質量和人均均量同步提升的總要求,作為緊箍咒套在每個黨員領導幹部頭上,增強大家的責任意識、危機意識、緊迫意識,引導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汗往一處流,集中精力抓好全面小康社會建設。
  發展產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所在
  培育產業,發展經濟,是全面小康建設的關鍵。產業不發展,家底不殷實,全面小康只能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培育發展產業,也必須從本地實際出發,尊重經濟規律和市場規律,根據資源優勢、產業基礎,因地制宜,突出特色,走差異化發展之路。
  大湘西地區山清水秀,生態環境好,是湖南重要的生態屏障;少數民族多,民族文化資源豐富;地形以山地為主,交通不便,經濟發展較為落後,是貧困人口較為集中的地區。8月6日至8日,我到大湘西地區的懷化就依托資源優勢、發展特色產業進行了調研。第一站,我到了沅陵縣借母溪鄉,那裡山高林密,貧困落後。夜宿鄉政府,與值守幹部聊天,大家談道,這裡有多年養蜂習慣,前幾年成立了養蜂專業合作社,對蜂蜜統一購銷,提高了農民收益;當地有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被譽為“湖南九寨溝”,處在湘西旅游發展的“金三角”,只要公路通了,發展旅游大有潛力。在與洪水坪村村民聊天時,大家也對發展交通、水利、農網改造、生態農業談了很好的想法,讓我深受啟發。第二站,我到了通道縣。工農紅軍曾在這裡實現著名的通道轉兵。在通道,我參觀了源田生蔬菜公司。這家企業採取“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的模式發展蔬菜種植、養兔、食品加工等,綠色蔬菜賣到了香港、澳門等地,帶動周邊2000多戶農民致富。在兩縣調研中,我邊看邊聽邊想,大湘西地區抓發展、奔小康,關鍵在立足本地資源優勢,培育發展特色產業,尤其是要利用豐富的自然、民俗資源發展旅游、生態農業等,把發展產業與保護生態環境結合起來,實現經濟效益與生態效益相得益彰。
  經過多年積累,湖南有些傳統產業有了較好基礎,對繁榮市場、吸納就業、促進增收,發揮了積極作用。但在產業結構調整、轉型升級大背景下,有些傳統產業因為技術、產品、機制等原因,面臨困難,是全部丟掉、另起爐竈,還是改革創新、促其新生?我們提出,只要是符合國家產業政策和節能減排要求,有市場、有規模、有效益的產業,就鼓勵通過技術改造、改革改製做大做強。在操作層面上,我們也進行了一些探索。邵陽第二紡織機械廠是一家始建於1968年的老廠子,生產經營一度陷於困境。2010年我對該廠提出了“退城入園、改革改製、加速發展”的要求。今年10月22日,我再次來到這家企業,看到了另一番景象。老廠子通過改製組建了恆天九五有限公司,新上了新型紡織機械項目,並實施退城入園戰略,將原來位於城市繁華地段的老廠區改造成商業項目,在工業園區建設新廠房,目前銷售收入已達7億多元,有三分之一的產品出口,項目全部建成投產後,將形成25億元的銷售規模。這個企業發展的事實說明,沒有夕陽的產業,只有夕陽的產品;沒有落後的產業,只有落後的技術。只要敢於改革創新,困難企業也會煥發生機,傳統產業也有光明前景。同樣在邵陽,我還欣喜地看到,作為全球十大鞋業製造商之一的九興控股,把總部遷到邵陽,帶動配套供應商37家企業入駐邵陽,僅邵陽興昂鞋業有限公司就投資9000萬美元,興建年產600萬雙NIKE成品鞋基地,今年產值將達20億元,創稅3000萬元以上,創造就業崗位10000多個。看了這兩個企業,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傳統產業特別是勞動密集型產業,既有吸納就業多的優勢,又有市場前景廣的潛力,像邵陽這樣的人口大市、湖南這樣的人口大省,目前階段還不可缺少,還應該鼓勵扶持發展,以發揮其促進就業、帶動增長的作用。
  戰略性新興產業代表著未來發展方向、競爭力和制高點。在當前新技術新產業孕育新突破的時期,誰抓住機遇,在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上搶先一步、形成優勢,誰就將贏得主動、贏得未來。湖南科教人才資源豐富,創新能力、科技人才都有相對優勢,高新技術產業也以年均30%以上的速度增長。實事求是地說,這些優勢、資源都集中在長株潭地區。長株潭地區是湖南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的集中地、勃興區。像長沙市有中聯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能等企業,擁有一批自主創新成果,工程機械產業發展迅速,產值占到全國總產值的1/3;文化娛樂、保健休閑產業發達,去年文化產業增加值占GDP的8.7%;還有電子信息、生物醫葯、新材料等產業發展勢頭都很好。像株洲有南車株洲研究所有限公司等企業,技術領先,發展很快。當前,我們正順應新科技新產業發展趨勢,完善相應產業發展規劃,著力發展先進裝備製造、文化創意、生物、新能源、信息、新材料、節能環保等7大產業,培育一批核心企業,促進集群集聚發展,形成規模優勢,提升核心競爭力。
   基礎先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支撐
  基礎設施建設是全面小康的基礎性、先導性工程。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指出:“貧困地區要脫貧致富,改善交通等基礎設施條件很重要。”基礎設施不改善,群眾生活就不可能改善,全面小康當然無從談起。近年來,湖南搶抓機遇,建成了一批重大基礎設施,特別是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成就顯著,但與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相比,與廣大群眾要求相比,差距還很大。我們感到,從目前湖南所處的發展階段和現狀來看,無論破解發展瓶頸,還是增強發展後勁,都有一個繼續打基礎補課的問題,能源、交通、水利、城市基礎設施都需要全面加強。
  出行難是調研中群眾反映較多的問題之一。對照國家促進中部崛起建設綜合交通運輸樞紐的要求,湖南綜合交通格局真正的短板和瓶頸,一個是鐵路,一個是縣、鄉公路及通村公路。鐵路建設對於帶動經濟社會發展,保障改善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像近年郴州、衡陽承接產業轉移突飛猛進,引進了一批世界500強企業,衡陽、岳陽接待國內外游客大幅增長,都與武廣高鐵通車有很大關係。這些年,湖南鐵路建設雖然取得了長足發展,但無論是路網密度還是複線率、電氣化率都較低,運輸能力較弱。去年5月10日,我們在婁底召開金融支持鐵路公路建設座談會;今年10月21日,我們又到懷化滬昆鐵路施工現場調研,召開了鐵路建設推進會,研究解決鐵路建設中的突出問題,進一步搶抓機遇,著力推動鐵路建設大發展、大提升。同時,我們也在整合資金、加大投入,加快縣、鄉公路及通村公路建設。
  水利設施也是亟須解決的瓶頸問題。今年,湖南遭遇了歷史罕見的持續高溫乾旱,全省所有市州、15萬多平方公里國土面積受災。7月30日,我到益陽赫山區新市渡鎮調研抗旱工作時看到,那裡115萬方庫容的水庫只剩下幾萬方,幾乎見底,我受到強烈震撼。這次大旱雖然是天災,但暴露出湖南水利基礎設施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據調查統計,全省166萬處塘壩實際蓄水能力僅為原有的60%,旱澇保收基本農田不到設計灌溉面積的60%,全省有2100萬農村人口喝不上安全水,3100萬人未實現集中供水,有8000多處山洪災害隱患需要治理,農業灌溉“最後一公里”問題亟須解決。對此,我們專門召開了全省防汛抗旱總結暨水利建設動員大會,要求堅持規劃先行,主攻薄弱環節,突出改革創新,嚴格建設管理,在全省範圍內掀起大興水利、大搞水利建設新熱潮,加強水利改革發展,著力建設人水協調現代水利體系。
   改善民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核心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檢驗我們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終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實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加快建成全面小康,就是要讓廣大群眾腰包一天天鼓起來,日子一天天好起來。湖南在推進全面小康過程中,始終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我們制定實施了《湖南省保障和改善民生實施綱要》,全省財政民生支出增長快於財政支出增長,2012年省財政民生支出占財政總支出的66%;從2004年起連續10年堅持為民辦實事,先後投入2777億元,解決了一批群眾反映突出的民生問題。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只有讓勞動力有崗位、有活乾、有就業機會,並努力實現高質量的就業,群眾才會有穩定收入,才能過上全面小康的好日子。湖南是人口大省,勞動力多,每年有100多萬新增城鎮勞動力,其中高校畢業生就有30多萬,還有1000多萬農村剩餘勞動力,就業壓力非常大。特別是高校畢業生就業問題,牽涉到千家萬戶,很多家庭都期盼著孩子大學畢業後能找個好工作,有個好收入。7月21日,我在長沙市開福區東風二村社區召開座談會。有群眾向我反映,他們傾全家之力甚至舉債供孩子念大學,可孩子剛剛畢業就面臨失業。聽到這些情況,我既深感揪心自責,又為群眾自力更生、自強不息的精神所打動。我向大家承諾,黨委、政府一定把擴大就業放在優先位置,通過購買公益性崗位、鼓勵全民創業等途徑,多渠道創造就業崗位,並儘力幫扶高校畢業生、農民工、城鎮就業困難人員和退役軍人就業,努力解決好純農戶家庭高校畢業生就業問題,讓群眾有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讓剛畢業的大學生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近年來,住房問題既是社會關註的熱點,又是政府工作的重點。我們認為,解決群眾安居問題,需要“兩個輪子”一起轉,一個是政府提供基本住房保障,一個是市場滿足多層次住房需求。從市場調查來看,目前湖南房地產市場運行健康平穩。從政府工作來看,重點是“補好位”,發展公共租賃住房,加快建設廉租住房和棚戶區改造。“十二五”期間,我們承諾全省新建保障性住房和棚戶區改造房160萬套,城鎮保障性住房覆蓋面將達到20%以上。今後,我們將著力處理好政府提供公共服務和市場化、住房發展的經濟功能和社會功能、需要和可能、住房保障和防止福利陷阱“四個關係”,加快推進住房保障和供應體系建設,為群眾創造更舒適的居住條件。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這次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湖南,從北京直飛湘西自治州,看望貧困群眾,瞭解扶貧開發情況。這充分表明黨中央對加快貧困地區脫貧致富奔小康的高度重視。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難點就在貧困地區。這些年,我們推進精細化扶貧,做到一家一戶一本臺賬、一個脫貧計劃、一套幫扶措施,推動水、電、路、氣、房和環境整治“六到戶”,2012年全省貧困人口比2010年減少了230多萬,但全省還有767萬,占全國扶貧對象的7.7%。我們將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湖南時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帶著感情和責任做好扶貧工作,堅持真扶貧、扶真貧,堅持科學扶貧、精準扶貧,堅持把扶貧和生態保護結合起來,突出抓好發展生產、基本公共保障和教育三件大事,打好新一輪扶貧攻堅戰,促進貧困地區又好又快發展,早日實現全面小康。
  固本強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組織保障
  “村看村,戶看戶,農村富不富,關鍵在支部。”加快發展奔小康,迫切需要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迫切需要加強農村基層基礎工作。6月27日,我到株洲市雲龍示範區龍頭鋪鎮進行調研,邀請10位村支書一起座談,聽取大家的意見和建議。實際上,我也曾經在基層工作過,深知農村基層幹部的酸甜苦辣,也深知他們的想法期盼反映了社情民意。村支書代表積極發言,就如何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發展村級集體經濟、加強農村黨建工作、保障村級組織運轉、加強農村流動黨員管理、關心愛護村裡的新老幹部等方面,談了很好的意見和建議,我聽了很受啟發,深切體會到: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真正讓農村基層這個“重心”重起來、強起來。我對大家說,省委充分理解基層工作的困難,體諒基層幹部的艱辛,真正重視、真情關懷、真心愛護基層幹部,將進一步保證基層幹部“工作有合理待遇”“乾好有發展前途”“退崗有一定保障”,為大家開展工作創造良好條件。當然,關心愛護基層幹部,也包括對基層幹部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各級黨組織要切實加強對基層幹部的經常性教育和日常性監督,防止小毛病釀成大錯誤。
  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一項非常重要的基礎工作,就是加大農村基層組織運轉保障力度,保障村級組織正常有序運轉。這方面,近些年我們想了很多辦法,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村級組織運轉經費由2007年的每年每村2.2萬元提高到去年的5萬元,村幹部基本報酬由2007年的每年每人2400元提高到去年的7680元,新建改造村級組織活動場所33953個,實現了全覆蓋。但實事求是說,村級組織辦公經費吃緊、村幹部報酬偏低等問題仍然突出。座談會上,大家都反映了這些問題,還一起分析出五個方面的原因:村級組織運轉經費來源單一,地方資金配套有差距,村級發展自我保障能力有限,個別村有債務而且壓力還不小,黨在農村的一些政策沒有很好地用起來。我明確表態,寧可其他方面緊一點,也要保障農村基層組織運轉。省里將在現有基礎上進一步加大轉移支付力度,進一步加大地方配套力度,進一步擴大保障範圍、提高保障標準,形成穩定增長的村級組織運轉經費保障機制。
  當然,村級組織經費保障問題的解決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需要各級包括村級組織本身,共同來想辦法、找對策,充分調動方方面面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既加大“輸血”力度,又增強“造血”功能;既擴大增量,又盤活存量;既加大資金保障,又嚴格規範管理。特別是我省村級集體經濟發展,與發達省份差距還很大。我瞭解到,2012年浙江村級集體經濟總收入達281億元,村均收入93.5萬元。而我省4萬多個村中,53%是集體經濟“空白村”。我到省委工作後,專門交待省委組織部到外省去做一些調研,學習先進經驗,研究發展壯大我省村級集體經濟的思路、辦法。在株洲座談中,我強調,村級集體經濟搞不起來,農村全面小康就會打水漂,全省農村基層組織一定要把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作為分內之事、應盡之責,千方百計把本地經濟搞上去,下決心闖出一條富民興村奔小康的路子來,讓群眾在發展中實實在在受益,如期進入全面小康。我充分肯定各位村支書的帶頭人作用,勉勵他們帶頭提升能力,帶頭髮展致富,帶頭服務群眾,帶頭促進和諧,帶頭清正廉潔,善於做好新形勢下的群眾工作,真正做群眾的貼心人,爭做富民興村的帶頭人,為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新貢獻。
  (原載2013年12月17日《光明日報》)  (原標題:分類指導建小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fedylslv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