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心網訊(記者任江)今年上半年,新疆旅游業出現負增長:全區累計接待海外游客61.93萬人次,同比下降0.82%;累計創匯1.61億美元,同比下降1.04%。
  這是23日,記者從自治區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疆旅游產業發展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的。
  “這是十幾年來,新疆旅游業首次出現負增長。”自治區旅游局局長伊那木·乃斯爾丁表示。
  今年上半年,新疆累計接待國內游客2013.52萬人次(其中過夜游客1321.4萬人次,一日游客692.1萬人次),同比下降6.9%,旅游總花費215.7億元,同比下降5.67%。
  “暴恐案件的發生,使新疆旅游業遭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衝擊。”伊那木·乃斯爾丁認為。
  分析統計數據可以看出,今年一季度,新疆旅游業保持了良好的發展勢頭,但從二季度開始呈下滑態勢。
  “面對不利因素和困難處境,我們主動作為,積極應對,努力提振新疆旅游業。”伊那木·乃斯爾丁介紹,今年上半年,自治區旅游局和全國各省市旅游局以及19省市援疆指揮部協調對接,進一步暢通“旅游援疆”渠道;從3月份開始,組織新疆百家旅行社、萬名導游向全國旅游同行發出倡議書,開展新疆旅行社、導游與內地旅行社、導游“一對一”的攜手活動。與此同時,自治區旅游局進一步加快推進景區基礎設施建設步伐。今年6月,博斯騰湖景區成功躋身國家5A級旅游景區,目前,新疆還有11個地州市的17家旅游景區提出了爭創國家5A級旅游景區的工作目標,制定了工作方案和計劃。
  新疆還加大了海內外宣傳促銷的力度,著力提升新疆旅游形象。上半年組團參加德國柏林國際旅游展、香港澳門旅游巡展、香港國際旅游展,組織對中亞烏茲別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哈薩克斯坦等3國進行宣傳推廣;組織參加北京旅游展,在國內主要客源地的廣州、深圳等地開展重點宣傳推廣活動。6月24日—26日,新疆舉行中國新疆國際絲綢之路旅游發展會議,來自13個國家的30餘位政府官員、旅游專家齊聚烏魯木齊,圍繞“把新疆建設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旅游集散中心”的戰略目標,研討《絲綢之路旅游規劃》實施,振興絲綢之路國際旅游品牌,建立聯繫會議制度等一系列重大問題,各國代表聯合發表了《“絲綢之路”國際旅游——烏魯木齊宣言》。
  今年上半年,新疆還在中亞3個國家建立新疆旅游海外營銷中心,開通烏魯木齊—韓國首爾直航航線,開通烏魯木齊—法蘭克福國際包機,還借助“北疆之星”城際列車開通之機,強化與鐵路部門合作;與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合作,拓展醫療旅游空間,為周邊國家提供醫療旅游產品與服務。
  此外,自治區旅游局支持“新疆禮物”的開發與市場拓展,吸引更多農牧民參與“新疆禮物”的製作,增加收入,並對南疆旅游從業者、農戶進行培訓;實施全疆聯動,積極開展“愛新疆、游家鄉”活動,在各地州市開展了17項大型主題活動。
  “這一系列舉措充分調動了全行業的積極性,贏得了國內外同行支持。從近期的市場調研情況看,全國主要客源市場積極支持新疆。6月底開始,旅游團隊陸續赴疆旅游,市場開始逐步回暖,相信今年下半年新疆旅游業依然會取得良好成績。”伊那木·乃斯爾丁展望。  (原標題:新疆多措並舉拉動旅游業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fedylslv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