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塔戰略伙伴關係發展良好
   ——訪中國駐塔吉克斯坦大使範先榮
      新華社杜尚別9月10日電(記者 王峰 趙嫣 蔣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出席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四次會議並對塔吉克斯坦、馬爾代夫、斯裡蘭卡、印度進行國事訪問。中國駐塔吉克斯坦大使範先榮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習近平主席將是首次訪問塔吉克斯坦,此訪意義重大。
      範先榮說,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和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共同出席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D線開工儀式,這條管道將對保障中國的能源安全發揮重要作用。
      中塔兩國山水相連,近年來兩國關係發展勢頭良好。去年5月,拉赫蒙對中國進行了國事訪問,兩國元首共同宣佈建立戰略伙伴關係,推動兩國關係進入了新的歷史發展階段。
      範先榮說,中塔建立戰略伙伴關係一年多來,雙邊合作發展很快,在經貿、投資、工業、農業和人文教育領域開展了很多重要項目。他說,中塔兩國的友好合作建立在互利互惠、共同發展的基礎之上,中國企業在塔吉克斯坦的投資產生了很大的社會效益,創造了大量工作崗位,有力帶動了當地經濟發展。
      他說,塔吉克斯坦與中國山水相連,人員往來相對方便,近年交流不斷增多,在人文領域的合作也取得長足進步。塔吉克斯坦人民對中國的瞭解不斷加深,兩國人民的友誼得到深化,這幾年出現的“漢語熱”就是很好的例證,而人心相通正是進一步合作的堅實基礎。
      在談到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四次會議時,範先榮說,此次峰會將推動各方在經濟、安全和人文三大領域的合作。
      本次峰會上,各成員國將簽署經濟、安全和人文領域的合作文件,以及有關吸納新成員的重要文件,上合組織的條約法律基礎將進一步得到完善。
      範先榮說,塔方為成功舉辦這次峰會作出了巨大努力,杜尚別的主要道路已翻修一新,綠化等工程正在加緊進行。共有18個代表團將參會,級別高,覆蓋面廣,這也體現了塔吉克斯坦在地區和國際上的威望正在提升。
      他說,經過多年發展,上合組織現已成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重要平臺,各成員國在經濟、安全和人文等各領域合作不斷拓展。各國都希望成就再多一些,合作項目更大一些。各方都具有團結合作的共識,認為上合組織要不斷壯大、增進互信、充實合作內容,推動上合組織進一步發展符合己方利益,這是剋服所有困難的基礎。  (原標題:駐塔吉克斯坦大使:中塔戰略伙伴關係發展良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fedylslv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