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員 薑寧 祁登峰 本報記者 邱晨輝《中國青年報》(2014年11月04日03版)
  隨著“小嫦娥”飛行試驗器踏上地月旅行的歸途,一組組反映嫦娥飛行狀況、各系統運行狀態的“生理參數”,踏著無線電波飛到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在這裡,遙測崗位的科技人員正用自己開發的一套軟件系統破譯、輸出、監控這些參數,為嫦娥做“體檢”。
  那麼,科學家究竟怎麼給嫦娥做“體檢”?據專家介紹,這套系統包含遙測快速處理、信息快速監控和故障快速診斷3個軟件,快速、高效是它們的最大特點。相比以往任務,這次任務嫦娥“體檢”進入快時代。
  用“魔獸世界”游戲的編程方式為“嫦娥”體檢
  常言道: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然而如果沒有鐵路車軌,車頭動力再足,火車也跑不起來。就像高速鐵路是高鐵運行的基礎一樣,遙測快速處理是為嫦娥“體檢”的基礎和前提,為嫦娥“體檢”搭建起專用“高速車道”。
  遙測快速處理就是將嫦娥下傳的數據源碼通過解碼、辨識、曲線擬合和分析計算等方式快速轉化成人們能夠識別的參數信息。北京中心軟件室工程師劉志芳對記者說:“這次任務,遙測數據種類更多、格式更為複雜。為此,我們通過引入LUA腳本、完成遙測信息的抽象化描述和歸一化處理等方式,大大提高了遙測處理軟件的自適應能力、人工準備和軟件數據處理執行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LUA腳本是“魔獸世界”等大型網絡游戲廣泛採用的一種編程方式。玩過“魔獸世界”的人都知道到這款網絡游戲場面宏大、畫面精美,但運行一直非常穩定、非常流暢。劉志芳告訴記者,將LUA腳本引入到中心遙測處理系統,不但能大大提高遙測處理軟件的可靠性和靈活度,而且能有效減少系統資源占用率,從而大幅度提高遙測數據處理的速度和效率。
  為“嫦娥”設立“特需門診”
  “請註意,太陽帆板跟蹤太陽!”隨著一個女聲從飛控大廳遙測崗位傳出,記者把目光投向了一個叫做“信息快速監控”的軟件上。
  女聲來自這個軟件。乍一看,這個軟件與普通的信息監視頁面並無多大差別,都是有一個個參數信息構成,然而細查之下,卻暗含玄機。
  美觀簡潔的軟件界面上分列著關鍵事件、遙測處理結果、遙測源碼和遙測統計信息等一系列子窗口。這些子窗口下的數據信息全都是從成千上萬的遙測數據里精心篩選出來的嫦娥“體檢”的必檢項目。“軟件還能自動屏蔽過濾掉一些無用的遙測信息,給我們這些‘體檢’醫生提供很大的便捷。就像是我們崗位設立的 ‘特需門診’,方便嫦娥快速就診。”中心遙測崗位主管設計師張祖麗說。
  以前為了確認一個狀態,經常要在監顯頁面上點來點去,查找半天才能找到對應參數,耗時又耗力。張祖麗告訴記者,現在依靠語音智能提示和關鍵狀態自動監控,我們能更加方便、快捷的掌握嫦娥的狀況和任務狀態。
  打造“嫦娥”體檢的專家國手
  嫦娥遨游太空,如果偶染小恙,感冒發燒,誰能最快發現、最快診斷、最快拿出治療方案?
  在北京中心有一個叫做“故障快速診斷系統”的軟件,它就是該中心軟件室為嫦娥快速“體檢治病”而精心打造的“專家國手”。
  軟件的主要設計者、工程師謝源告訴記者,這次探月任務大大小小的故障預案多達144個。如果每個故障都要依靠人工識別判斷、再查找解決方案,那就如同急救車開上擁堵的路段,不但誤時,更會誤事,錯過救治最佳時機。
  謝源打開軟件,為記者緩緩揭開了這個“專家國手”的神秘面紗。簡潔明快的視窗操作界面上,嫦娥姑娘17個分系統名稱十分醒目,點擊分系統色塊,軟件就會展示這個分系統所有的故障模式及每個故障模式的應對預案。
  “任務中,一旦某個分系統參數異常、出現故障,軟件界面上代表這個分系統的色塊就會變紅,並出現嘀嘀的報警聲。工作人員根據軟件提示能很快定位故障源,並按圖索驥迅速找到解決方案。” 謝源說。
  從一刻不停地實時為嫦娥體檢,到及時抓住故障、準確定位病竈,再到詳細提供故障應對預案,北京中心的這套故障快速診斷系統真可謂是醫技高超、德藝雙馨的“專家國手”。  (原標題:科學家怎麼給“嫦娥”做體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fedylslv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