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依法治省指標體系》解讀之“學法用法”
  □本報記者 龐瑩 劉星
  推進依法治省,普法必須先行。學法用法工作做好了,依法治省工作就有了基礎。在《四川省依法治省指標體系》中,“學法用法”部分包括了普法工作責任明確、“法律七進”深入推進、“誰執法、誰普法”機制健全、理論研究及平臺建設得到加強等4個二級指標。其中,“法律七進”深入推進、“誰執法、誰普法”機制建設備受關註。
  【指標摘錄】
  ●“法律七進”深入推進
  推進法律進機關,各級領導幹部學法制度建立健全並落實,公職人員法律知識學習培訓考核全覆蓋。推進法律進學校,法制教育列入中小學校、中等職業學校和高等學校教學計劃,實現教材、師資、課時、經費、考試“五落實”。推進法律進寺廟,教職人員學法制度建立健全,教育教職人員持戒守法。推進法律進鄉村、進社區,鄉村、社區基層法制宣傳和法律服務機制完善,對殘疾人、失地農民、城市流動人口、下崗失業人員等群體的法制宣傳和法律服務力度加大。推進法律進企業、進單位,企事業單位法律顧問制度和經營管理人員學法用法制度建立健全。
  ●“誰執法、誰普法”機制健全
  執法部門日常宣傳和集中宣傳相結合、執法辦案和普法宣傳相結合、屬地管理和上下聯動相結合的工作機制建立健全。普法任務明確,工作措施到位,協作機制完善。“誰執法、誰普法”工作納入依法行政考核重要內容。
  【部門解讀】
  推動形成多部門齊抓共管的普法格局
  解讀者:省司法廳有關負責人
  關於“法律七進”深入推進:
  《指標體系》針對法律進機關、進學校、進鄉村、進社區、進寺廟、進企業、進單位都有相應的標準。只有把“法律七進”抓好抓實,普法工作才能真正落到實處。“法律七進”工作的關鍵是解決“進什麼”“怎麼進”和“落到實”的問題。為此,省司法廳下發《推進“法律七進”工作方案》,切實解決“法律七進”“怎麼進”的問題。該方案共32條,對“法律七進”的“每一進”從制度設計、陣地建設、人員保障等方面進行了逐條逐項安排,明確了工作措施和工作目標,並要求各市(州)結合實際制定有針對性、操作性和實效性的貫徹實施意見。不久,省委宣傳部、省司法廳制定《四川省“法律七進”三年行動綱要》,切實解決“法律七進”“進什麼”的問題。圍繞不同地域、不同行業、不同人群的差異化法律需求,擬制菜單式普法大綱。按由淺入深、循序漸進、輕重緩急的基本原則,落實了“一年普及法律常識、兩年培養法律意識、三年提升法律素質”的路線圖和時間表。截至目前,在法律進學校工作中,共推薦基層司法所所長、律師、法律服務工作者為8000多所中小學校擔任法制副校長、輔導員,編製發放中小學普法讀物130多萬冊。在法律進鄉村、進社區工作中,設立法制輔導站6000多個、法律援助工作站5200多個,組建法制宣傳隊伍6000多支,大力推行一村(社區)一法律顧問制度,全省5萬多個村(社區)法律顧問覆蓋率已達65%。
  關於“誰執法、誰普法”機制健全:
  《指標體系》強化了各部門的普法工作責任,進一步推動各部門形成分工負責、各司其職、齊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為健全“誰執法、誰普法”機制,省依法治省辦、省委宣傳部、省司法廳近日聯合制定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完善“誰執法、誰普法”工作機制的實施意見》,進一步健全完善普法教育機制,落實各部門的普法責任,通過部門聯動、文明執法、優質服務來促進深度普法。實施意見結合年度各類宣傳月、宣傳周、宣傳日和特殊時間節點,分月列出43個相關行政執法部門集中開展普法宣傳活動的時間表。將“誰執法、誰普法”工作納入同級黨委政府目標考核內容,要求各執法部門按意見確定的普法任務、內容和重點時段,結合行業和部門實際,制定各自的普法工作規劃、年度計劃、實施方案和考核細則,明確工作目標任務,落實責任部門和責任人,確保普法工作落到實處。
  【專家點評】
  促進學法用法機制系統化法治化
  點評人:四川師範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熊宇
  《指標體系》創立了“誰執法、誰普法”新型的學法用法機制。其實在很多單行的行政法中,都體現了處罰與教育相結合的原則,但在實踐中執法機構往往偏重於處罰而疏於教育,《指標體系》這部分明確了執法主體的普法義務,是對行政法中處罰與教育相結合原則的有效推行,有利於執法機構正確衡量處罰與教育的關係,利用其行政強制地位加大普法教育的社會效果。同時,通過推進“法律七進”使得學法用法普及到社會的各個層面,涵蓋城鄉居民和社會流動人口,學法用法普及面的廣泛性用以往的普法工作視角是難以想象的。《指標體系》對學法用法的規定還著重於機制的建立,這不僅僅從擴大適用面,還從持續性和長久性的角度促進學法用法機制的系統化、法治化,使其成為依法治省的長效機制。
  (原標題:以“法律七進”推動學法用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fedylslv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