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心不足蛇吞「ㄒ一ㄤˋ」














今天午餐時,同事出了一題...

貪心不足蛇吞「ㄒ一ㄤˋ」,是哪一個ㄒ一ㄤˋ?

大象的象啊....

對啊,大家附和的說著...

不是大象難道是宰相喔...........

....

大家知道是哪一個ㄒ一ㄤˋ嗎?

其實故事版本....,
“人心不足蛇吞相”是一個典故,其大意是: 從前有一個很窮的人救了一條蛇的命,蛇為了報答他的救命之恩,於是就讓這個人提出要求,滿足他的願望。這個人一開始只要求簡單的衣食,蛇都滿足了他的願望,後來慢慢的貪欲生起,要求做官,蛇也滿足了他。一直到他做了宰相,還不滿足,還要求做皇帝。蛇此時終於明瞭,人的貪心是永無止境的,於是一口就把這個人吞吃掉了。
所以,蛇吞掉的是宰相,而不是大象。故此,留下了“人心不足蛇吞相”的典故。

另一個版本是說,有一個孝子叫做相,因為媽媽生病,必須食蛇膽,剛好有一隻蛇受到感動,就答應相,每天到他肚子裡取一點膽汁出來,醫治他媽媽。但是過了一段時間之後,相覺得麻煩,就想多割一塊,但是因為割太大,蛇太痛了,就把相給吞下去了。
不過也有「貪心不足蛇吞象」,

以此來形容一個人的野心,或者是一些不切合實際的、不可能實現的想法。這裡的「象」,指的是所有那些比小蛇大的動物。也就是說,在人們一般的思維中,小蛇吞大象的故事是不可能發生的。來源《山海經‧海內南經》:“巴蛇食象,三歲而出其骨。”戰國楚‧屈原《天問》:“一蛇吞象,厥大何如?” 示例羅洪憲詩:“人心不足蛇吞象,世事到頭螳捕蟬。”(清‧翟灝《通俗編‧禽魚》)

所以,相,象,宰相都對啦....都不要在吵了....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fedylslv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